• 2021年第2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道路与铁道工程
    • 建筑垃圾再生集料沥青稳定碎石基层性能研究

      2021, 37(2):1-7.

      摘要 (65) HTML (0) PDF 4.02 M (228)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研究沥青稳定建筑垃圾再生集料的路用性能,采用贝雷法确定建筑垃圾再生集料沥青稳定碎石的最优 配合比,通过单轴压缩试验、冻融劈裂试验、水稳定试验和车辙试验,研究再生集料中砖砼集料掺量和砖砼比例 变化对沥青稳定碎石基层性能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建筑垃圾再生集料用于沥青稳定碎石基层应控制砖砼集料 掺量和砖砼比例;沥青稳定碎石基层中,建筑垃圾再生集料掺量宜小于 50%,砖砼比例宜控制在 1:4 和 2:3,其 再生混合料的水稳定性能和力学性能均可满足要求且高温性能有所提高。

    • 废胶粉与废塑料复合改性沥青混合料性能研究

      2021, 37(2):8-13.

      摘要 (70) HTML (0) PDF 2.93 M (241)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研究废胶粉(WTR)与废塑料(EVA)复合改性沥青混合料的性能和最佳掺量,分别采用废胶粉掺量为 5%、 10%、15%与废塑料掺量为 0%、4%、6%复配,制备 5 种复合改性沥青 AC?13C 混合料进行马歇尔试验、车辙试 验、低温劈裂试验,研究改性沥青混合料的高低温性能。试验结果表明:废胶粉与废塑料均能有效改善基质沥青 的高温性能,其中掺量为 15%WTR+4%EVA 复合改性沥青的改善效果最明显,其混合料具有最高动稳定度、最 低流值、最佳高温性能。掺入废胶粉和废塑料,能有效改善沥青混合料的低温性能,15%WTR+6%EVA 改性沥青 混合料的低温劈裂强度为最大,较基质沥青提升了 34.8%;15%WTR+4%EVA 改性沥青混合料的低温劈裂强度稍 低,较基质沥青提升了 22.8%。综合改性沥青的高低温性能,15%WTR+4%EVA 为复合改性沥青的最佳掺量。

    • >桥梁与隧道工程
    • 钢套筒压入对邻近地铁影响的有限元分析

      2021, 37(2):14-19.

      摘要 (37) HTML (0) PDF 8.38 M (184)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研究桩基施工过程中钢套筒压入对邻近地铁产生的扰动,利用 Midas GTS 有限元软件,对钢套筒的压 入过程进行数值模拟,并针对其施工顺序及钢套筒?土界面单元参数的影响进行了分析。研究结果表明:钢套筒 压入引起的邻近地铁变形在允许范围之内,全套管灌注桩适用于近地铁的桩基施工;采用隧道两侧钢套筒对称施 工的方法可减小对邻近邻地铁的扰动;邻近地铁结构的位移对钢套筒?土界面单元中的摩擦角和黏聚力十分敏感, 地铁隧道的变形量随着二者取值的增大而显著提高。实际工程可采取改善钢套筒与土体边界条件的方法,从而减 小钢套筒施工对紧邻地铁产生的不利影响。

    • 爆破振动下双洞隧道衬砌动力响应分析

      2021, 37(2):20-27.

      摘要 (48) HTML (0) PDF 5.78 M (349)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以浙江省金华市里岩垄坑 2 号隧道为工程背景,研究Ⅲ级围岩隧道爆破时衬砌动力响应。本文采用 MinimateProTM 振动监测仪对开挖洞与邻洞进行了爆破振动测量,并利用 Midas GTS NX 对双洞隧道进行数值模拟 分析。研究结果表明:本洞初衬振动速度和位移的最大值发生在拱顶处,横向上的大小远小于纵向和竖向。对于 纵向,拱顶及拱肩处的质点振动峰值速度远大于其他关键位置的,各关键位置的竖向位移和速度变化趋势相同, 但仍是拱顶处最大;本洞初衬应力最大值位于拱腰处,先行洞应力最大值在左拱腰处;其速度与位移的最大值位 于左拱肩;先行洞二衬与后行洞掌子面的纵向间距应为 15~20 m。本文研究结果可为双洞隧道的爆破施工提供 指导。

    • 侧压力系数对节理岩体隧道稳定性的影响

      2021, 37(2):28-35.

      摘要 (89) HTML (0) PDF 11.36 M (185)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研究侧压力系数对节理岩体隧道稳定性的影响,利用 ABAQUS 有限元软件建立了节理岩体隧道模型, 分析了不同的侧压力系数和倾角节理对隧道围岩稳定性的影响,研究了围岩变形规律、围岩应力分布、塑性区域 分布及围岩破坏时塑性流动规律。研究结果表明:随着侧压力系数的不断增加,围岩竖向位移、最大主应力、最 大等效塑性应变均呈现先减小后增大的趋势,围岩应力集中更显著;当节理倾角一定时,随着侧压力系数的不断 增加,安全系数先增加后减小;当侧压力系数一定时,随着节理倾角的增加,安全系数先减小后增大。本研究结 果以期为节理岩体隧道的设计与施工提供参考。

    • 组合加固法在钢筋混凝土 T 型梁桥中的应用

      2021, 37(2):36-40.

      摘要 (35) HTML (0) PDF 1.54 M (326) 评论 (0) 收藏

      摘要:针对服役期 T 型梁桥的 T 梁抗弯承载能力的不足,提出了采用增大截面和体外预应力相结合的一种新的 组合加固方法。应用有限元方法进行仿真分析,该组合加固方法与传统方法相比,安全系数更高,增强了桥梁横 向联系,解决了早期 T 型梁桥采用体外预应力加固时在承载能力极限状态下可能出现受压区高度偏大的问题。 关键词:桥梁加固;粘贴钢板加固法;体外预应力加固法;组合梁加固

    • 钢绞线局部锈断混凝土梁疲劳性能试验研究

      2021, 37(2):41-46.

      摘要 (129) HTML (0) PDF 18.97 M (859) 评论 (0) 收藏

      摘要:针对预应力混凝土桥梁中钢绞线局部锈蚀造成疲劳性能退化问题,制作了 6 根预应力混凝土梁,对其中 4 根不同钢绞线锈断位置的试验梁进行电化学加速锈蚀试验、静力加载和疲劳加载试验,研究了钢绞线断裂后预 应力混凝土梁的疲劳性能退化机理和力学性能退化规律,分析了混凝土表面裂缝扩展、荷载?挠度关系及疲劳寿 命。研究结果表明:L/4 锈断位置处的试验梁刚度退化和裂缝扩展规律,与未锈蚀梁和端部锈蚀梁的差异明显; 不同锈断位置的预应力混凝土梁的静载和疲劳性能均有不同程度降低;当锈断位置处于梁端时,钢绞线与混凝土 形成二次锚固效应,对梁的刚度保证具有积极作用。

    • 地震作用下多跨简支梁桥挡块优化设计研究

      2021, 37(2):47-54.

      摘要 (59) HTML (0) PDF 3.44 M (278)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研究墩柱损伤时弹塑性挡块的合理参数设计,以三跨简支梁桥为例,建立了 OpenSees 有限元软件计 算模型。通过非线性时程分析,动态调整挡块屈服强度,建立了挡块屈服与墩柱损伤状态之间的直观联系,分析 了弹塑性挡块初始刚度、屈服后刚度比参数。研究结果表明:挡块强度的增大,其限位能力也增强;当桥墩挡块 强度的设定以桥墩达到中等损伤为目标时,有利于地震惯性力合理分配;挡块初始刚度的增大,可有效降低主梁 位移响应,其对桥墩地震响应的影响较挡块强度的小;强震作用下挡块屈服后,桥梁地震响应对挡块屈服后刚度 的变化十分敏感,较小的屈服后刚度比对下部结构抗震有利,同时不会造成上部结构位移需求的急剧增长。

    • 改良废旧轮胎混合材料动力特性试验研究

      2021, 37(2):55-60.

      摘要 (34) HTML (0) PDF 13.34 M (214)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深入研究冻融循环条件下废旧轮胎颗粒材料的改良方法及动力特性,通过室内试验,确定了废旧轮胎 颗粒材料的改良配比。利用改良后的废旧轮胎混合材料制备了若干试样进行动三轴试验,获得了不同温度、冻融 循环次数和循环加载次数下试样的动应力?动应变关系曲线。试验结果表明:在动应变 5%以内,混合材料试样的 动应力?动应变关系曲线无明显峰值点,具有显著的应变强硬化特征;在?15~20 ℃范围内,试样的破坏强度随 温度降低而增加,随冻融循环次数和循环加载次数增加而降低,而且两者对常温试样破坏强度影响较小,对冻结 试样影响较大。

    • 刚性滑板−复位橡胶隔震支座性能研究

      2021, 37(2):61-67.

      摘要 (51) HTML (0) PDF 8.51 M (322)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研发一种自复位功能的刚性滑板?复位橡胶隔震支座,对支座刚性承压滑移元件摩擦特性、免承压复 位橡胶块剪切特性和整体支座的力学性能进行了试验研究,并采用 ABAQUS 有限元模型分析了整体支座的力学 特性。研究结果表明:刚性承压滑移元件动摩擦系数在 0.020~0.027 之间、免承压复位橡胶元件的水平等效刚度 为 129.33 kN/m;刚性滑板?复位橡胶隔震支座的塑性变形能力较强,具有很好的耗能性,该支座在小剪切位移下, 会是一种稳定性良好的隔震支座。

    • 大直径超长桩承载性状影响研究

      2021, 37(2):68-75.

      摘要 (42) HTML (0) PDF 7.84 M (331)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探究桩端土强度对超长桩承载性状的影响,建立了 3 种不同长度的超长桩。通过改变桩端土的强度, 在荷载作用下,研究轴力沿着桩身传递、桩侧摩阻力的影响及桩自身变形。分析了桩端土强度的提高对超长桩上 段和下段桩侧摩阻力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桩端土强度提高 1~2 倍时,超长桩极限承载力提高 7.06%~22.49%; 80m 基桩对应 5 种不同长径比时,长度增加 25%~50%,其极限承载力提高 35.06%~63.21%;在同级荷载作用下, 桩端土强度高的桩侧摩阻力发挥小于桩端土强度低的;端阻强化效应在桩端土强度较弱的土层中也存,且长径比 越小增强的效应越明显;该研究可以为实际工程中超长大直径桩基设计和承载力估算提供参考。

    • >交通规划与智能交通
    • 多换乘站多车场响应型接驳公交的协调优化

      2021, 37(2):76-84.

      摘要 (59) HTML (0) PDF 3.77 M (199)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提高响应型接驳公交系统的运行效率,针对具有多个换乘站、多个车场的响应型接驳公交系统,提出 了多换乘站多车场协同运营、车辆路径与调度协调设计的思路。同时考虑预约需求和实时需求,构建了响应型接 驳公交多换乘站多车场地协同运行车辆路径与调度协调的二阶段模型,设计了多染色体遗传算法。计算结果表明: 在给定的混合需求下,与独立运营相比,协同运营模式的总费用降低了 14.4%,运行时间减少了 24.2%,发车次 数减少了 3 次;增加小车型占 50%时,独立运营和协同运营的系统总费用分别降低了 7.3%和 7.5%。

    • 动态信息下的机场定制巴士路径优化

      2021, 37(2):85-90.

      摘要 (40) HTML (0) PDF 1.26 M (173)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解决因航班延误而造成旅客候机时间较长问题,考虑现实路网中阻抗不确定性和机场接驳定制化及差 异化出行需求,以运营收益最大、车辆出行成本最小和车辆提前到达的时间窗惩罚成本最小为目标函数,建立了 动态信息下机场定制巴士路径优化模型,并采用差分进化算法对其进行求解。为避免算法早熟,提出了改进的自 适应操作方法,增强算法的全局寻优能力。通过算例计算表明:考虑航班延误和路网实时订单的动态路径优化模 型,可以减少旅客 26.61%~46.68%的候机时间,该模型具有较强的可靠性和应用价值。

    • 大跨度组合梁斜拉桥成桥状态参数敏感性分析

      2021, 37(2):91-97.

      摘要 (67) HTML (0) PDF 7.63 M (385)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保证大跨度钢?混组合梁斜拉桥成桥后的主梁线形和结构各部位的受力均满足规范要求,以赤壁长江 公路大桥为研究对象,考虑几何非线性因素建立有限元模型,对桥梁施工全过程进行仿真模拟。研究了成桥状态 的主梁线形、控制截面应力、斜拉索索力对钢主梁的重量和弹性模量、桥面板的重量和弹性模量、拉索的弹性模 量及温度误差的敏感程度。研究结果表明:钢主梁重量、桥面板重量、拉索弹性模量及温度误差对成桥状态结构 行为的影响显著,而钢主梁弹性模量和桥面板弹性模量误差的影响较小。研究结果可为其施工控制中的误差修正、 关键控制量确定等提供依据,也可为类似桥梁工程施工提供参考。

    • 速度协调的 Q 学习模型研究

      2021, 37(2):98-104.

      摘要 (50) HTML (0) PDF 3.12 M (190)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平滑高速公路瓶颈区域上、下游车流速度,基于单位距离速度变化量和多项式 SG 卷积平滑处理的 2 个奖励函数,分别建立了 2 个速度协调的 Q 学习模型。利用 Excel-VBA、VISSIM 和 MATLAB 的集成仿真平台, 对奖励函数的性能进行了仿真分析。研究结果表明:基于 SG 卷积平滑的奖励函数,可以有效地缓解瓶颈上游“走 走停停”的现象,减小速度的波动幅度。速度协调的 Q 学习模型可以根据交通状态实时选择最优的运行速度。

当期目录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