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年第3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道路与铁道工程
    • 雨水浸润后黄土边坡稳定性分析

      2021, 37(3):1-9.

      摘要 (52) HTML (0) PDF 1.63 M (144)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 研 宄 黄土边 坡 在 雨 水 浸 润 下 的 稳 定 性 , 采 用 强 度 折减 系 数法对 黏 聚 力 、 摩擦角 进 行 折 减 , 并对 变 形 模量 、 泊 松 比 做相 应调 整 , 设置 了 6 种 雨 水浸润 后 的 边坡物 理模 型进行 数值分 析 。 研 究 结 果表 明 : 雨 水浸润 深度 在 0 ? 1 . 2 m 时 , 滑 动 破坏面呈 圆 滑 动 , 贯通 到 坡顶 ; 当 雨 水 浸 润 深度 超过 1 . 2 m , 边坡 安 全 系 数 下 降 较 快 , 并沿 着浸 润 面 处呈 塑 性 贯 通 发 展趋 势 , 随 着 浸 润 深 度 增 加 , 滑 动 面 从 圆 弧滑 动 逐渐过渡 到 沿 浸 润 面滑 动 , 从 而 引 发 浅 层滑动 破坏 。

    • 抛填石层超深基坑咬合桩结构参数优化研究

      2021, 37(3):10-16.

      摘要 (55) HTML (0) PDF 1.94 M (123) 评论 (0) 收藏

      摘要:钻 孔 咬 合粧 围 护 结 构 对 抛填 石 层 的 超 深 基坑施 工 至 关 重 要 , 其合 理 的 结 构 参 数 选 定 是 咬 合桩 结 构 设 计 的 关键 。 依 托深 圳 地铁 1 2 号 线 太子湾 站 钻 孔 咬 合桩 工 程 , 采 用 Mi da s / GT S 有 限 元 数值模 型 , 模拟 基坑 开挖 过程 中 围 护 桩 的 受 力 形 变 规律 , 并 与 现场 实 际 效 果 进 行 了 相 互验证 , 研 究 了 荤 素 桩 粧径 比 、 咬 合量及 刚 度 比 对 结 构 位移 和 弯 矩 的 影 响 效应 。 研 宄 结 果 表 明 : 钻孔 咬 合粧 最适 宜 的 荤 素 桩 桩 径 比 为 1 . 3 : 1 , 荤 桩 粧径 1 5 0 0 mm , 素 粧粧径 1 2 0 0 mm , 咬 合量为 3 5 0 mm , 刚 度 比 为 1 : 0 . 8 , 即 素 混凝土标 号 C2 0 或 C2 5 , 荤桩所用 混凝土 标 号 C3 5 , 以 期 为类似工程设计提供借鉴 。

    • 软土地基中预应力管桩荷载沉降曲线计算

      2021, 37(3):17-21.

      摘要 (18) HTML (0) PDF 819.22 K (124)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研 宄 预应 力 管 桩 单粧 极 限 承 载 力 , 采 用 指 数 函 数 模 型 计 算 和 分 析预应 力 管 桩 粧周 摩 阻力 - 沉 降 关 系 、 桩端 阻力 沉 降 关系 。 以 安 慈 高速 预应力 管粧单桩极 限 承载 力 为 例 , 进 行指 数 函 数模 型 计 算和 静载 试验 , 并对计 算 结 果 和 试验 结 果进 行 对 比 分 析 。 研 究 结 果 表 明 : 指 数 函 数模 型 的 计算 结 果 与 静载试验 的 结 果 较 为 相 近 , 该 模 型 可 以 有 效预测 软土 中 预应力 管桩 单桩 极 限承载 力 , 可 为类似工程估算桩土沉 降 提供指 导 。

    • 不同降雨入渗条件下路堑边坡渗流特性研究

      2021, 37(3):22-29.

      摘要 (32) HTML (0) PDF 1.77 M (132)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研 究 不 同 降 雨 条件 下 雨 水入渗对路堑边坡 渗流特性 的 影 响 , 采 用 Ge o - s tudi o 软件对 实 际工程路堑边坡 模拟 多 种 极端 降 雨 的 边坡渗 流 , 分析边 坡 内 部 孔 隙 水 压 力 、 体 积 含 水 率 、 暂 态 饱和 区 等 变化规律 。 研 宄 结 果 表 明 : 不 同 降 雨 入 渗 条 件 下 , 边坡 内 部 较 髙 处 其孔 隙 水 压 力 及 体积 含 水 率 更 易 消 散 , 且 积 水 作 用 会 使 得边坡坡脚 及 各 级 台 阶 处 出 现 极值 ; 暂 态饱和 区 在 降 雨 停 雨 全 过程 中 , 其面积 大 小 呈现 “ 凸 ” 型 分布 ; 由 于 高边坡 处 的 径 流补 充 , 导致低边坡 处 的 各项 指 标减少 较慢 。

    • >桥梁与隧道工程
    • 考虑残余应力释放的疲劳寿命预测方法研究

      2021, 37(3):30-34.

      摘要 (53) HTML (0) PDF 885.38 K (201) 评论 (0) 收藏

      摘要:基 于 断 裂 力 学 理论 , 考 虑 残 余应 力 及 加 载 过程 中 的 应 力 释 放对接 头 疲 劳 性 能 的 影 响 , 探 索 不 等 厚 对 接 接 头 疲 劳 寿 命 的 预 测 方法 。 采 用 三 维 有 限 元 理论研 宄 不 等 厚板接 头 的 残余应 力 分布 规律 , 并通 过 残 余应 力 释 放 模 型 和 F o rman 公 式计算加 载过程各 瞬 态 的 有 效应 力 强度 因 子和 有 效应力 强 度 因 子 比 , 得 到 不 等 厚对接接 头 的 疲 劳 寿命 , 将预测 值 与 疲 劳 试验 结 果 进行对 比 。 结 果 表 明 : 不 等 厚对接接头 疲 劳寿命 的 预测 与 试验 结 果 是一 致 的 , 该模 型 可用 于 不 等 厚对接接 头 疲 劳 寿命 的 预测 。

    • 独柱墩曲线箱梁桥抗倾覆实用计算方法研究

      2021, 37(3):35-40.

      摘要 (60) HTML (0) PDF 1004.16 K (133) 评论 (0) 收藏

      摘要:独 柱 墩 曲 线 箱 梁 桥倾覆 事 故 时 有 发 生 且其抗 倾覆 计 算 方 法较 为 复 杂 。 为 探讨 该 类桥梁 抗倾覆 计 算 的 简 易 方 法 , 基 于 力 学 原 理 , 提 出 了 稳 定 效 应 的 实 用 计 算 方 法 , 并 结 合 实 例 采 用 Mi da s Ci vi l 有 限 元计 算 结 果 进 行 验 证 。 研 宄 结 果 表 明 : 2 种 方法 的 计算 结 果 之 比 在 0 . 9 5 3 ? 0 . 9 9 1 之 间 , 验证 了 该 方 法具 有较好 的 适用 性 。 采用 该 实 用 计 算 式 对 实 例 进 行 了 计 算 , 其 稳 定 系 数 之 比 在 0 . 9 7 8 ? 1 . 0 0 0 之 间 , 也 验 证 了 该 方法 的 计 算 结 果 具 有 较 高 的 精 度 。 可为独 柱墩 曲 线 箱梁桥抗倾覆 稳 定 系 数 的 计算提供借鉴 。

    • 碳纤维网格加固超载梁抗弯性能试验

      2021, 37(3):41-49.

      摘要 (39) HTML (0) PDF 1.76 M (125)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研 宄碳 纤维 网 格加 固 不 同 幅值 下超载梁 的 工 作 性 能 , 本试验分别 对 5 根超载梁进 行 了 抗 弯 试验 。 以 不 同 加 载 幅值 、 加 固 方 式为 变量 , 从试验 的 破坏形态 、 挠度 变化 、 应变 分析 、 裂缝 的 发展 与 分布 、 抗弯 承载 能 力 、 混凝 土 和 钢 筋 应变 等 , 分 析 了 碳 纤 维 网 格 加 固 超载梁 的 性 能 。 试 验 结 果 表 明 : 超载 幅 值大 小 、 加 固 方 式和 加 固 量 都会 影 响 梁 的 极 限 承 载 力 、 抗 弯 刚 度 和 挠 度 、 裂 缝 的 发展 和 分 布 ; 在 有 限 次超载作 用 下 , 桥梁 构 件 的 承 载 力 提高 , 随着超载 幅值 的 增 大 , 受损 严重 的 梁加 固 效 果 不如 轻微或者 中 度超载梁 的 明 显 。

    • 偏压连拱隧道非对称中隔墙施工力学特性研究

      2021, 37(3):50-57.

      摘要 (86) HTML (0) PDF 2.05 M (118)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研 宄 偏 压 连 拱 隧道 非对 称 中 隔 墙 的 施 工 力 学 特 性 , 以 湖 南 省 安 慈 高速樟树 垭连 拱 隧道 为 依 托 , 采 用 Mi da s GTS NX 有 限 元软件建立 了 三维数值模 型 , 分析 了 7 种 不 同 工 况 的 中 隔 墙在施工 过程 中 的 变形及应力 规律 。 研 宄 结 果 表 明 : 非 对 称 中 隔 墙 顶 部 会 受 到 侧 向 压 力 作 用 , 当 中 隔 墙顶 部倾斜方 向 与 坡 面 倾斜方 向 一 致 时 , 其 稳 定 性 更 好 ; 中 隔 墙 往 浅 埋侧 偏 移 的 幅度 越 大 , 中 隔 墙 的 偏 转 幅度 越 小 , 同 时 中 隔 墙 浅 埋 侧 的 竖 向 应 力 逐渐 大 于 深 埋侧 的 , 形成 与 地 形 相 反 的 偏 压 ; 不 同 方案 的 中 隔 墙 旋 转 中 心 在 水 平方 向 的 高 度 基本 一 致 , 当 中 隔 墙往 浅 埋 侧 发生偏移 时 , 其旋 转 中 心 的 位置会从浅 埋侧 移 动 到深埋侧 , 加 大 了 中 隔 墙 自 身 的 弯 曲 程度 。

    • 不同性质黏性土对泥浆渣土输送能力影响研究

      2021, 37(3):58-64.

      摘要 (89) HTML (0) PDF 1.50 M (159) 评论 (0) 收藏

      摘要:依 托 泥 水盾 构 机排浆 工序 原 理 , 设 计 了 一 种 测 量泥 浆渣 土 输送 能 力 的 试验 装置 , 以 泥 浆 管 道流 量 作 为 评价 泥 浆渣 土输送 能 力 的 指 标 , 对泥浆 中 不 同 类 型 黏 性土 的 含 量 、 输送距 离 和 泥 浆 性 能 对泥 浆渣 土 输送 能 力 的 影 响 进 行 研 宄 。 研 宄 结 果 表 明 : 泥 浆 的 渣 土 输送 能 力 随 着 黏 性 土 含 量 、 输送 距 离 、 泥 浆黏度 和 比 重 的 增 大 而 减 弱 , 并且 相 同 材料 配 比 下 , 黏 土 泥 浆 的 输送 能 力 > 混 合 泥 浆 的 > 膨 润 土 泥 浆 的 ; 管 道 流 量 随 着 输送 距 离 的 增 加 , 膨润 土 泥浆 的 减 小 幅 度> 混 合泥 浆 的 >黏土泥 浆 的 , 泥 浆 黏 度 相 较 比 重 的 增 大对 降 低 泥 浆 管 道 流量 的 作 用 效 果 更 为 明 显 。 该 结 果 可为 泥水盾 构 实 际施工 泥浆性 能 参数 的 选择提供参考 。

    • 上跨临近既有线隧道爆破振动响应分析

      2021, 37(3):65-71.

      摘要 (28) HTML (0) PDF 1.35 M (135)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减 小 新建 隧道爆破施工对 既有 隧道 的 影 响 , 且 满 足爆破 开挖 引 起 既有 隧道 的 爆破振动 速度 不 得超过 2 c m/ s 的 要 求 。 以 在 建 赣深 高铁 羊 台 山 隧 道 近似平 行 上 穿 既有广 深 高铁 的 羊 台 山 隧道 为 工 程 背 景 , 基 于 萨道 夫 斯 基 经 验 公 式 , 推 导 出 爆破 药 量和 振 动 速度 的 对应 关 系 模 型 , 并 反演 满 足 振 动 速 度 为 2 c m/ s 时 , 上 、 下 台 阶 法施 工对应 的 最 大控制 药量 , 为优化爆破 设计方案 、 指 导 现场 施 工 提供 了 依据 。

    • 基于无应力状态起拱法的钢桁梁桥预拱度研究

      2021, 37(3):72-77.

      摘要 (33) HTML (0) PDF 922.64 K (122) 评论 (0) 收藏

      摘要:传 统钢 桁梁 预 拱 度 设置 方 法 需 建 立 优 化模 型 , 求 解 冗 杂 的 约 束 方程 , 以 解 决 杆件伸 缩 的 统 一 性及 附加 内 力 等 因 素 对钢 桁 梁 预拱度 的 影 响 。 无 应 力 状态 起 拱 法 以 相 邻 节 间 相 对 预 拱 度 作 为输入 参 数 , 获 得各 单 元 杆件 伸 缩量 的 数 学 表达 式 。 该方法 不会 引 起 附 加 内 力 , 且 易 获得较理想 的 预拱度 曲 线 , 以 5 根杆件组成单独节 间 的 下 承 式钢 桁 梁 桥 为例 进行 了 计 算 。 研 宄 结 果 表 明 : 基 于 无应 力 状 态 起拱法钢 桁 梁 桥预 拱度 , 算 法 简 单 , 且 能 满 足 工程对精度 要求 , 可为类似桥 型 施工预拱度 设置提供新 的 思 路 。

    • 移动荷载速度对薄壁 箱 梁 剪 力 滞效应 的 影响

      2021, 37(3):78-84.

      摘要 (74) HTML (0) PDF 1.60 M (135)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 研 宄 薄 壁 箱 梁 在 动 荷 载 作 用 下 的 剪 力 滞 效 应 , 基 于 能 量变 分 法 推 导 了 翼 缘 板 正 应 力 计 算 公 式 , 并 采 用 ANS YS 有 限 元 软件进 行 了 验证 。 利 用 ANS YS 建 立 不 同 跨 宽 比 、 不 同 移 动 荷 载 速度 、 不 同 荷 载 工 况 的 单 箱 三 室 薄壁 箱 梁 空 间 板 壳 模 型 , 计 算 移 动 荷 载 作 用 到 跨 中 的 翼 缘板 正 应 力 值 , 研 宄 了 移 动 荷 载 作 用 下 简 支 薄 壁 箱 梁 桥 的 剪 力 滞 效 应 。 分 析 结 果 表 明 : 剪 力 滞 系 数 随 着 移 动 荷 载 速 度 的 增 加 而 增 加 , 当 移 动 荷 载 的 速 度 达 到 3 m/ s 时 , 薄 壁箱梁 的 剪 力 滞 系 数会达 到 峰值 , 随 后 减 小 。

    • 上翼缘作用均布荷载的钢梁整体稳定研究

      2021, 37(3):85-90.

      摘要 (33) HTML (0) PDF 1010.11 K (147)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研 宄 悬 臂 梁 构 件 的 整 体 稳 定 性 , 确 定 悬 臂 梁 不 需 要进 行 整 体稳 定 计算 的 临 界 条件 , 考 虑 了 无 支 撑 约 束 和 上 翼 缘 与 刚 性铺 板 相 连 2 种 情况 , 采 用 ABAQUS 有 限 元 分 析 软 件对 上 翼 缘 在 均 布 荷 载 作 用 下 的 双 轴 对称 工 字 形截 面 悬 臂 梁进 行 整 体稳 定 承 载 力 计 算 。 研 宄 结 果 表 明 : 上 翼 缘 与 刚 性铺 板 相 连 的 悬 臂 梁整体 稳 定 承载 力 约 为 不 设支撑 时 的 2 倍 , 并得 到 悬臂 梁不 需 要进行整体稳 定计算 的 临 界扭转参数 Xcr 。

    • 悬索桥钢箱梁吊装阶段主缆索力计算方法

      2021, 37(3):91-97.

      摘要 (27) HTML (0) PDF 1.14 M (15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基 于 分 段 悬 链 线 理 论 , 使 用 分 段 叠 加 的 方 法对 悬 索 桥 钢 箱 梁 吊 装 阶 段 主 缆 索 力 的 计 算 公 式 进 行 推 导 , 得 到 吊 装 阶段 主 缆 索 力 与 两塔 间 跨度 和 高 差 的 关 系 式 。 以 长 寿 长 江 二 桥 为 例 , 建立 了 单 跨 简 支钢 箱 梁 悬 索 桥 的 Mi da s 模 型 进行验证 , 并对顶推工 况主 索 鞍底 部 摩擦 系 数进 行 了 计 算 , 间 接验证推 导 公 式 的 正 确 性 。 研 宄 结 果 表 明 : 一般润 滑条件 下 , 摩擦 系 数可达 0 . 0 7 , 通过在 主 索鞍 与 滑板 的 接触 面上补 充润 滑剂 , 可 以 使摩擦系 数 降低 到 0 . 0 5 左 右 。 为 了 减少 顶推 次数 , 可 以 使用 该计算方法对顶推数值进行放大修正 , 可为 同 类 型 悬 索 桥 吊 装过程 的 主 索鞍顶推数值 的 确 定提供依 据

    • >交通规划与智能交通
    • 信号交叉口机非交通冲突安全评估

      2021, 37(3):98-106.

      摘要 (107) HTML (0) PDF 1.30 M (193) 评论 (0) 收藏

      摘要:针对 机 非冲 突 多 角 度 、 强 随 机 性 等 特征 , 建 立 了 机动 车 “ 安 全 制 动 区 ” 模 型 , 采集机 动 车和 非机 动 车 轨迹 , 提 出 了 基 于 安 全制 动 区 的 机 非冲 突 判 别 方法 。 基 于 距 离碰撞 时 间 和 冲 突 速度 两 参 数 , 提 出 一 种 新 的 机 非 冲 突 严重程度 分 析方法 。 以 长沙 市 4 个信 号控制 交叉 口 为例 , 采集机非冲 突 和 相 关交通运行参数 , 探讨 了 机非冲 突 次 数 和 交叉 口 安 全 风 险程度 的 影 响 因 素 。 研 宄 结 果 表 明 : 基 于 安 全制 动 区 的 机 非 冲 突 判 别 方 法 能 适应 中 国 城 市 交 叉 口 混合 交通 流 特征 , 机 动 车和 非机 动 车流量 是 影 响 机 非 冲 突 数量 的 主 要 因 素 , 交叉 口 面 积 、 车道 数 、 交 通流量是影 响 交叉 口 安全风 险程度 的 主 要 因 素 。

当期目录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